讀禧固‧庫穗

Posted: 2010-08-10 by Unknown in 標籤:
0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了孩子夢。這幾天巴奈和那布上台北表演,讀禧固寄住在室友家。兩個晚上,第一次感受帶小孩的樂趣。

印象中,每每巴奈有場子來到高雄,和室友總是像奶媽般照顧小孩,短短的一個下午,總是在吃冰和奔跑中以及室友的指令聲中結束。不像這次有比較長的時間相處,才幾年的時間,感覺到讀禧固真是長高不少。

是不是每個小孩都很愛看卡通呢?那很愛看卡通的大人會不會變得很好笑?本來室友規定安排了看電視寫功課的整天行程,小鬼吃飯看卡通洗澡都很開心地乖乖配合,就是寫功課變得很不耐煩。巴奈的教育想法很簡單,只希望讀禧固可以快快樂樂沒有壓力的成長,所以功課上並沒有什麼要求。看著暑期作業上的國文課題,成語的連連看,英文的拼寫幾乎寫錯的狀況下,小老師的我卻不知該怎麼教起。想到很久很久以前那些背寫的痛苦就算挨打也要貪玩的自己,突然間反問起自己,學會了這些又怎樣?

我想一般父母看到這種情形大概會開始緊張和擔心,怕小孩跟不上怕功課落後。但是看著巴奈為了不讓讀禧固因為課業趕不上有壓力,還轉到山上小學給小孩無憂無慮的童年。突然間覺得很感動,雖然常在想如果我有小孩,一定不要把那些自以為是的規範與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,但是變成父母又真能如此豁然和達觀隨性的大概也不怎麼容易吧。

所以暑期課業小老師的我只教了簡單的算數,室友幫忙剪貼了商標圖示以外,其它時間都變成看電視和打電動的快樂時光。讀禧固很開心地邀我一起看卡通,因為看卡通變成好朋友了。這種感覺真有趣,因為簡單的卡通裡有再簡單不過的道理。大人看的節目總是拐彎抹角鋪陳半天,像各式各樣的肥皂抹出了一堆的泡沫,口味不同還不就是為了同一件事?但是卡通用如此誇張直接的方式常常只為突顯一個道理,就發現簡單還真不簡單。在聽到自己心裡的笑聲和讀禧固一起大笑的同時,還真覺得卡通能淨化人心呢。

後來不知怎的,讀禧固轉到了哈利波特。其實真人版的卡通一直讓我有轉換不過來的fu,所以夯了那麼久的哈利波特我一集都沒看過。但這次看卻深深被吸引。大概是在讀禧固一堆的為什麼中,和她一起找答案的快樂共鳴吧。

讓小鬼熬夜當然是不對的,但是也許是環境不熟和不習慣,晚上讀禧固居然發起高燒。這可嚇壞室友和我,連兩天小鬼哭著睡不著,冒冷汗不舒服喊媽媽直到早上。第一天照顧生病的小鬼,和室友兩個人不知所措地又拿水又掛冰袋的,拍背哄了半天卻敵不過電視給小鬼的安全感。第二天索性跟著小鬼不睡,拿出一堆做卡片的法寶,讓她摸阿摸地也做了張卡片,準備送給親愛的媽媽。做完看她滿足地打開電視,兩個大人已經累斃睡死在沙發上。

和小孩相處讓我感覺很開心,看巴奈一家人相處更是隨性自在。這一次巴奈還帶著手工藝,編著打包袋邊聊天邊喝啤酒還邊教學,後來連媽媽上禮拜包的珍珠丸配著隔壁鄰居送的澎湖XO醬+自製的韓式泡菜,一群人在深夜還吃吃喝喝吵吵鬧鬧的。

實在學得還不夠,這個打包袋讓我產生了興趣,所以當下就準備來個三天兩夜的台東行。這次的主要目是去拜師學藝,再來當然要在都蘭吃吃喝喝。聽巴奈說應該還趕得上聽張懸的表演。

巴奈揹的打包袋,牙買加風的色彩真的也很雷鬼,所以超適合黑人頭的巴奈啦。
IMG_0216
這可是讀禧固自己編的喔。

IMG_0228
簡單大方的打包袋,我超喜歡的啦。

IMG_0232

0 意見:

歡迎來到murmur手作坊。

技術提供:Blogger.